2009-03-31

【中山】天廚菜館的好味道功夫菜(初訪&二訪)


天廚菜館
營業電話:2563-2171
營業地址:台北市南京西路1號
捷能減碳:搭捷運中山站3號出口就看到了


2009.3.30
凱棠會變胖,都是胖虎害的。
本來不太餓,不想吃晚餐的,結果胖虎來接下班,隨便吃吃又跑到天廚菜館。
禮拜一晚上的天廚,居然還坐了個8成滿,果然是老字號的美味
前一篇老北平天廚菜館有提到,凱棠很無聊的算過,天廚的MENU有297道菜
每次點菜,都要花不少時間,問東問西又想來想去
天廚的服務生跟菜館一樣...有點年紀,很專業的解說,並推薦招牌菜色
不過凱棠今天想吃不一樣的,服務生推薦的都沒點,點了一些比較冷門的料理
涼拌菜心
使用山東白菜,泡水去除菜腥味後,加上剁碎的蝦米、花生、香菜、豆干絲等涼拌
酸酸脆脆的,好開胃,是凱棠來天廚必吃的冷盤
抓扒豆腐
燒豆腐再淋上以木耳、筍等配菜勾芡,口味濃郁,口感卻很清爽的一道料理。
別以為是雞蛋豆腐,那就太老套了,看不出師傅的功力所在
一般的板豆腐,裹粉煎過,吃起來,跟雞蛋豆腐一樣嫩,卻保有了板豆腐濃郁的豆香

猜猜看,這是啥?上菜的時候也讓凱棠有些傻眼
再近一點~豆簽?腐皮?豬肚?
答案揭曉...肥腸
凱棠第一次看到肥腸以閱兵姿態,整整齊齊的在盤中出現
服務生說這道菜賣相不好,所以不會拿來推薦
凱棠告訴你,這肥腸可好吃的勒,遠遠超出凱棠的預期
這道菜名叫白扒大腸,白扒就是不使用醬油的料理方式
想當然爾,讓肥腸這樣赤裸裸的上桌,事前處理非常重要滴
這肥腸好就好在一點腥味都沒有,燒得軟軟嫩嫩的,一咬就爛了,而且非常入味
像凱棠這樣只會判斷好吃或不好吃的阿呆食客,也能吃得出店家的用心及師傅的功力
好巧不巧,今天點了抓扒豆腐跟白扒肥腸,都有個「扒」字
凱棠很認真的上網查了有關「扒」的烹調方法:
先將油燒熱後加高湯,主材料和調味料以小火慢煮,最後加太白粉水勾芡
白扒就是不加醬油 (加醬油叫紅扒),扒式烹調特點是菜餚入味而不爛。
嗯,上面2道菜,都很符合入味而不爛的特點。
火腿冬瓜湯
胖虎點這道湯的時候,凱棠有點傻掉...說了要吃不一樣的,你居然點火腿冬瓜湯
看到切成圓厚片的可愛冬瓜,心情稍微好一些
通常這火腿都是拿來燉湯,吃不得的(因為肉乾乾的、鹹鹹的,一點都不好吃)
今天很嚐試性的咬了一口,居然有又嫩又Q的燉湯火腿肉
拿來熬湯的火腿肉,居然口感還很嫩,味道也一點都不死鹹,非常適合入口
整碗湯非常的鮮美,凱棠我一滴料都沒讓他剩下。
烙餅
這點心凱棠從小吃到大,愛得很,就愛他那一點點鹹味的麵香,夾雜著酥軟的口感
麵糰揉成長條捲起,乾煎至2面微焦,再用手撥鬆,也是一道需要功夫的料理
(在凱棠看金庸的年代,覺得作烙餅的師傅應該有練過鐵砂掌...)
胖虎吃了2口,其餘都是凱棠嗑光的,還想帶份回去當隔天的早餐
今天的不聽話隨便點,反而吃到很簡單卻很費工夫的美味,整個人開心呀~
本來想點2個菜滿足一下口腹之慾的,結果點了2個菜、1份烙餅、1碗湯。
又是吃太飽的狀態...夏天可以不要來嗎?凱棠還沒準備好~

***** 初訪 老北平功夫菜 *****

今天一時興起,到公司附近的老字號餐廳-天廚菜館吃北平菜去。
天廚菜館的菜色多樣,凱棠每次來都點不一樣的,還是很多都沒吃過
等菜的時候凱棠無聊的算了算菜單,裡面有297道菜...
今天只有2個人,已經作了吃不完的準備,請店家推薦可以帶便當的菜色
(這樣明天午餐就一起搞定了)
我們今天點了『涼拌菜心』『合菜玳瑁』『豆苗蝦仁』『干扁牛肉絲』『炸醬麵』『川丸子湯』
(別說我們真能吃,應該說真能點才對)
菜館都會有這些小菜,因為已經點了很多,我們只拿了泡菜
這裡的泡菜超級脆,脆到你會覺得你吃泡菜的聲音太大聲,不過味道比較清淡就是了~
豆苗蝦仁~超大尺寸蝦仁,搭配豆苗清爽美味
涼拌菜心~這裡的涼拌菜心不像常吃到的酸酸甜甜口味,一樣爽口好吃
合菜玳瑁~
來看看剖面圖,就可以知道裡面長啥樣,料很豐盛吧!
附上烤鴨用的麵餅and甜麵醬,可以包合菜玳瑁食用,多一種吃法,多吃了一倍的份量
炸醬麵~跟胖虎吃飯最討厭的就是他每次都點一些凱棠沒興趣的菜
而且我們點了一堆菜,他居然點了一大碗麵,真的超大碗的
不過這碗炸醬麵料真豐盛,好多小黃瓜,而且小黃瓜刨的超漂亮
北平菜館使用的麵條當然是手工麵條,勁道十足,吃的出師父的『功力』

點這道干扁牛肉絲的時候,以為是干扁四季豆炒牛肉絲
上菜的時候真讓凱棠驚喜,原來真的是『干扁牛肉絲』耶
牛肉絲炸的乾乾的,跟脆脆的芹菜一起下鍋,很美味
這道菜我吃了一些就開始裝便當,完全沒顧及胖虎還要不要吃

今天點的菜都是重口味,來碗清淡的川丸子湯~
未經油炸的川丸子+大白菜+粉絲,簡單的美味
我們真能點~
餐後甜點杏仁豆腐~凱棠最喜歡杏仁了
一上桌,2口就喝完了...本想搶胖虎的,沒想到他居然比我快,1口解決
打包的菜雖然用塑膠袋裝,可是會放在精緻的紙盒內
我們不只吃不完外帶,還買了一些點心給凱棠的娘打牙祭
先猜猜看...這是啥? 答案最後揭曉

醬燒牛肉餅~一部分孝敬凱棠的娘,一部分是凱棠明天的早餐
小時候最常吃的北平菜是以前中華商場某1棟2樓的『真北平』
(這樣是不是有些人就知道凱棠大概的年紀了???)
雖然真北平不在了,後來發現這家天廚,也是非常不錯吃的呢!
今天無意間學到一句行話...加辣叫做『加紅』,挺妙的!學起來下次去現一下~

答案揭曉.....可愛的小點心是韭菜盒啦!很可愛吧!

6 則留言:

  1. 天廚菜館跟我頗有淵源
    母系親戚多人都曾在該餐廳任職
    大姨父是前烤鴨領班 小舅從當學徒開始
    兩位阿姨當出納跟會計
    我高中2暑假在廚房點心打工
    每到過年都會跟阿姨舅舅們在天廚聚餐
    這樣算是一門忠烈嗎 ~哈哈
    去年我姐日本上司來台灣玩
    都指名要吃天廚的烤鴨 看來名氣真的不小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天廚的烤鴨真的很有名氣,不過我個人覺得還好,印象中還是陶然亭的烤鴨最好吃(宋廚我還沒吃過)
    之前去天廚吃的都是那幾道菜,這次我的隨便點,反而點到讓我覺得非常美味並覺得驚喜的料理
    世界真的很小,3分飽有空回自己的blog看看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3. -胖虎的表哥-
    能叫我表哥的男生 幾乎是一支手指就數完
    而且他跟天廚的淵源真的非常深厚
    有跟他說在部落格遇到我的事嗎?
    你是怎麼發現我跟他的關係啊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哈哈哈~嚇到飽
    力士那一篇,因為我有去表哥的blog看到照片,胖虎還不相信,看了照片覺得...好巧
    不過,我知道大V也是你的時候,才更嚇了一跳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們兩個人吃好好哦~
    雖然菜不多,都看來都是功夫菜,美味度滿分啊~對了,看到那個肥腸的時候,我居然餓到肚子叫了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可是那個肥腸,真的美味度跟賣相不成正比耶,真的好吃,大推~

    回覆刪除